设为主页|加入收藏|网站首页|联系我们|会员中心
首页 » 产业研究
  • 中央财政助力 开启中国养老服务业市场“蓝海”

  • 作 者:发布时间:2015-05-11 11:43:02来 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4月30日电(记者 韩洁)面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被视为“朝阳产业”的养老服务业无疑是当下各路投资者追逐的热点。但面对这片潜在的“蓝海”,很多早先进入市场的投资者感慨,市场前景虽美,但蛋糕并不容易吃。

对已探索社区养老服务15年的湖南万众和公司董事长黄跃佳而言,从事养老服务业至今公司一直盈利甚微,之所以一直坚守着,除了对中国偌大的老年消费市场充满信心,还在于看好社区养老的发展模式。

“目前中国近九成老人会选择居家养老,另外一成老人中,60%会选择社区养老,剩下的选择机构养老。”黄跃佳说,万众和除了为居家养老者提供各种日间照料服务,还在湖南和河北建立了43家连锁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通过打造老人“家门口的康护养老之家”,让更多长者生活得“健康、快乐、有尊严”。

不过,真正让黄跃佳坚定发展信心的,是该公司最新被湖南省政府打造的健康养老服务产业投资基金列为重点投资的储备项目。

湖南省财政厅副厅长郭秀宏介绍,湖南健康养老服务产业投资基金是财政部、商务部去年在全国八省份首批开展的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的试点成果之一。其最大特点是以中央财政资金为引导,鼓励各省市地方政府、银行、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基金平台,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

“2014年,中央财政给每个试点省份3亿元引导资金,我们配套2亿元。在此基础上放大两倍,向银行、保险、券商和财务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募集10亿元,一年就能募集15亿元基金。”负责基金运营的湖南高新创投集团董事长黄明说,目前湖南省已启动基金三年的募集计划,总规模暂定45亿元,第一期15亿元目前已基本到位。

这样一个政府与社会资本合力打造的基金究竟能为养老服务业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郭秀宏给记者算了笔账:根据设计,基金在单个项目的投资所占股比不得超过50%,据此资本金至少可放大1倍到90亿元。而按照项目资本金和项目总投资的杠杆关系,总投资在90亿元的基础上还将有3至5倍的放大。

“据此测算,如果9亿元的财政资金,理论上至少可撬动社会资本270至450亿元。”郭秀宏说,目前湖南省仅有110多家企业从事养老服务业,远不能满足全省超千万老年人口的康护服务需求。“如果基金平台每年有近百亿元资金投向养老市场,必定会激起全省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新浪潮。”

我国传统的养老服务,基本是福利性事业,由民政部门主导,通过财政资金对“三无”老人、低收入老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进行补助。但这种模式发展到今天,已难破解政府投入不足、市场动力不足的“中国式养老难题”。“很多时候,政府给的钱并不好用,条件太多企业也不敢要。”黄跃佳说,企业最欢迎的是公私合营的PPP模式,政府引导型的产业投资基金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财政部经建司商贸处处长吴祥云说,目前我国养老服务产业仍处在蹒跚学步的初创期,国家鼓励地方设立养老服务产业基金,就是为了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产业市场。

据了解,为鼓励社会投资者,湖南省在设计基金运营时明确每年中央财政和省政府投资机构投入的5亿元为劣后级资金,即一旦投资失利,先亏损国家投入的资金,反之社会资本则优先分享盈利,这样就为社会资金进入养老服务产业配置了“定心丸”。

政府主导的产业投资基金,让专注于服务失能、失智老年群体的普亲集团备受鼓舞。董事长唐文湘看到了这些刚需人群背后的大市场:全国2亿多老年人中,约4000万为失能老人,另有1000万失智老人。通过设立专业化、标准化的智能社区养护站,每人每月3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收费,如果未来哪怕只占到全国1%的市场,发展前景也非常可观。

对从事医养融合的湖南康乃馨集团而言,国家对养老服务产业的大力支持,不仅拓展了企业发展的空间,更给企业带来了对外输出养老护理人才和管理模式的新机遇。

预测显示,到2030年,我国老年人口总量将达2.48亿,其带来的产业规模有望超过20万亿元。

专家说,面对巨大的养老市场需求,未来我国政府应进一步转变职能,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整合分散在各部门的政策和资金,助力养老服务产业不断细化和发展壮大,打造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亮点。

微信、微博

分 享
关于商会 | 联系我们 | 申请加入 |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