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网站首页|联系我们|会员中心
首页 » 产业研究
  • 新常态下产业发展趋势

  • 作 者:发布时间:2015-08-03 12:47:05来 源:

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光金教授在自贡商会成立100周年时作了《新常态下产业发展趋势》主旨演讲,现摘录主要观点以飨商会会员。图片1.jpg

(一)中国经济发展速度转档


追赶型国家发展的四个阶段:


起飞阶段:在制度变革或外部环境拉动下,摆脱低水平均衡,向持续高增长经济转变。


高速增长阶段:高投资、高增速;市场需求空间大,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供应充分,通过购买设备或其他技术引进渠道,企业很容易组织并扩大生产;基础设施和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大幅增加;大量剩余或闲置资源被有效利用,或从生产率较低的农业生产部门转向生产率较高的非农部门。


中高速增长阶段:追赶国家与发达国家生产技术水平差距逐步缩小,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的难度加大、成本提高。1、基础设施建设、居民消费、出口等需求增速逐步下降;2、生产要素供应紧张、价格显著上涨,早期简单外延式扩张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3、效率提高更多依靠模仿创新和行业内企业间优胜劣汰实现。


中低速增长阶段:1、与发达国家的人均GDP进一步接近、大部分后发优势已经释放;2、传统市场空间饱和,生产要素价格大幅上涨,依靠技术引进和模仿创新很难消化成本上升;3、开始尝试前沿创新,通过创造全新商品和技术路线、构建新商业模式等获取高额利润。


(二)国际国内产业发展态势


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的四大挑战:


挑战1:产能过剩:制造业大量投资导致产能基本上都过剩,利用率只有70%左右。

 

启示:谁动了我的蛋糕?

 

过去是将来还会是:

 

新技术:微信“动”短信

 

新产业:环保、大健康

 

新业态:线下“动”线上


挑战2:不少僵尸企业

 

僵尸企业:如高利贷、庞氏融资、贷款交税、商品交换与偿债中的以物易物。


挑战3:房地产泡沫

 

2013年住房峻工量已达1100万套,再加上2013年末在建住宅5700万套,共6800万套,按照2013年的售房历史最高纪录计算,花五年时间方能消化掉。

 


如果再考虑到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房库存已经处于历史新高,有些“鬼城”需要消化的时间更长。


成都市的库存需要1年多时间才能消化。


挑战4:实体经济受到挤压,融资难、融资贵。

 

2014年上市公司盈利:银行类几乎与非银行类相当。

 

 

发展趋势: 面临机遇:

 

新增劳动数量下降;

 

 

物质资源与生态环境紧张; 科技服务、资源、交通、环保、物流及相关产业将大发展


市场空间缩小; 基础设施、制造业更新投资、居民物质及文化消费投资提升、服务业等增长空间大


制造业过剩; 通过模仿创新和应用型创新:效力驱动(中西部)+创新驱动(东部)


金融更加注重服务实体经济; 融资方式、渠道逐渐多样化、多层次


“走出去”起步; 可培育本土跨国公司,寻找、发现和整合国际创新资源、提高技术水平


世界产业演化趋势:制造服务化、制造分区化、生产智能化、组织网络化、发展绿色化


国内产业存在“三不”问题:


农业:基础不牢;工业:不具核心竞争力;服务业:比重与水平不高。


对策:

农业:巩固和加强农业产业化并转型;


工业:由大到强——工业服务化、自动化、智能化;必须向中高水平转型升级;


服务业:提高比重和水平。比重:加速发展;水平:服务知识化、信息化。


 

产业发展结论:特大城市发展生产服务业、大城市发展制造业。


通过向中高水平转型升级,制造业将显著提高人均增加值。工业比重不断降低,服务业比重向70%的目标进发,现代服务业发展更快,但产业布局必须与城镇化(城市群与都市圈)结合,也必须同地区工业化阶段和水平结合。生产性服务业含物联网、务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将大大促进“生产生活生态”方式变革。如中国制造2025、智慧城市、智能社区、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


互联网将逐渐成为一种全新的基础设施,互联网与智能手机犹如电与灯的关系,互联网将大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微信、微博

分 享
关于商会 | 联系我们 | 申请加入 |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