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网站首页|联系我们|会员中心
首页 » 产业研究
  • 绵阳市涪城区多措并举推进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

  • 作 者:发布时间:2015-05-15 11:59:42来 源:

 

近年来,绵阳市涪城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立足城乡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推动的思路,科学规划,创新举措,完善机制,初步构建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投资多元化,服务多样化,管理规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促进了养老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一是着眼长远谋划,科学规划养老设施布局。编制下发《绵阳市涪城区2014—2020年养老设施规划》,按照着眼长远,统筹规划;以人为本,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对涪城区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制订了详细目标和具体规划。力争到2020年养老服务设施覆盖全部城市社区(含场镇社区、村改居社区)和60%以上的农村行政村。采取政府投资兴建基本保障型养老机构,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建中高档性型养老机构的方式大力推进养老机构建设,力争到2020年机构养老床位增加到4780张,实现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40张。
二是强化示范创建,稳步推进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积极开展省级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在成功创建南山街道御营二社区和城厢街道南河路社区两个省级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社区基础上,围绕省级民生工程任务,扎实推进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截止目前,已建成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8个。 2015年,将围绕省级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全力推进35个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并采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方式为13000名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居家养老服务。
三是创新日常管理,大力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依托村委会办公场所、文化站,利用村级闲置资产等建设农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及农村幸福院,进一步加大农村敬老院和福利院的建设及管理创新,在确保农村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的前提下,鼓励农村敬老院和福利院接收社会自费寄养老人。普遍建立基层老年人协会,实现农村行政村全覆盖,大力推进基层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基层老年人协会参与农村空巢老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和承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项目。目前,涪城区共有农村敬老院10所,农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个,农村幸福院24个,2014年石洞乡爱民村老年人协会被评为四川省示范性基层老年协会
四是强化政策扶持,积极推进社会力量参与。大力培育发展居家养老社会服务组织,出台《涪城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暂行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居家养老服务组织管理,积极引导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参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管理运行,参与政府购买为老服务项目。加快发展民办养老机构,落实兑现养老服务机构优惠政策,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免征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和自用房产、土地、车船使用税,优先安排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等,实行与居民用户同价,并免收相应的配套费。加大对民办养老机构财政补助力度,对经验收合格的民办养老机构给予每张床位10000元的资金补助。探索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多元化资金投入和经营运作方式兴办养老服务业。
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的举措,目前,绵阳市涪城区养老服务事业蓬勃发展,社会力量正逐步成为养老服务业的主力军。(绵阳市民政局)

微信、微博

分 享
关于商会 | 联系我们 | 申请加入 |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