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网站首页|联系我们|会员中心
首页 » 商会动态
  • 四川省养老产业商会举办“美国养老实践在中国的应用”学术讲座

  • 作 者:发布时间:2014-11-01 17:41:03来 源:

1.jpg

讲座现场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

201494日上午,四川省养老产业商会邀请美国哈佛大学Joseph Christian教授在成都·双流·驿泊源大酒店举办了“美国养老实践在中国的应用”学术讲座。与Joseph Christian教授同行的有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博士丘杨小姐。参加讲座的有四川省养老产业商会部分会员单位以及关心、支持、参与养老事业的朋友和媒体朋友共计100多人。

2.png

商会会长龙思明致辞

一、四川省养老产业商会会长龙思明先生在讲座上作了发言

龙会长介绍,2014610日,四川省养老产业商会成立。商会成立以来,努力搞好“抓基层、打基础、谋发展”的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参加了第三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先后与西昌市政府、巴中市政府、汉源县政府等对接,共同研讨推进养老产业发展的相关议题。四川省养老产业商会大厦建设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将建立起养老产业总部经济,从而更好地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企业服务。目前,商会的会员企业已经涵盖了投资融资、医疗保健、机械制造、养老地产、文化旅游、教育培训等多个领域,会员单位已经覆盖了成都、雅安、西昌、乐山、德阳、宜宾、内江、达州、巴中等多个市州和贵州、云南、海南等地。

龙会长指出,尊老、敬老、爱老、养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举办此次讲座,是四川省养老产业商会在家门口搭建平台、打开窗户,零距离为会员单位了解世界养老事业发展前沿动态,从而更好地契合中国养老事业的实践运用。

龙会长强调,四川省养老产业商会的发展和服务将立足四川、走向全国、面向世界。

龙会长希望,有志于养老事业的业界同仁,携起手来,抢抓机遇,整合资源,共同成长,发展壮大。

龙会长坚信:中国养老事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

3.png

美国哈佛大学Joseph Christian教授正在演讲

二、哈佛大学Joseph  Christian教授作了“美国养老实践在中国的运用”学术讲座

(一)美国养老产业的历史

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养老产业开始发展。发展初期,经历了被地厂商以回报为主所引导、重新规划民房和酒店、对养老地产商业短浅的认识、所需的远大于旅游服务业。

上世纪九十年代,有支持性的居住,弥补了自理居住和老人院综合的需求,产业更新了产品形态,持续管理的养老社区。

当前,时时衍化中,多种商业模式。活动型老年社区:一次性卖出独栋别墅,连体别墅,住房群,流动性房屋,公寓,不带针对性的服务,只针对55岁以上人群。 这些社区不具备对老年人群提供过多专门的服务,但在配套和规划上会包括: 会所,高尔夫场所以及其它娱乐空间。老年公寓:

多家庭的租赁型公寓,只针对55岁或以上人群。不提供餐饮,但有安排公共活动区域,社区活动以及其它配套服务。自理居住社区:有年龄限制的家庭式出租房,具备食堂,家政服务,交通,以及其它社区活动。一般不提供每天的陪护服务,如管理吃药,帮忙洗澡,上厕所等。社区里没有护理床位。陪护居住:政府管理的出租型住房,提供一般的老年社区所需的硬件,同时提供陪护人员。多数时候有专门的空间提供给有老年痴呆等病情的住户。疗养院:以每天为定价的出租房,有专业护士和护理院。大部分住户是需要全天和陪护。这些单元里也包括一部分是照顾老年痴呆住户的。持续护理养老社区 (CCRCs):有年龄限制的社区,包括不同形态的养老:自理居住,陪护居住,疗养等。专业护士或护理人员可以为居民服务。付费情况多样化,包括入住费,租质费等。大部分单元没有护理床位。

(二)美国养老产业略景

老年居住供应评估对养老住房的类别、社区、房间进行了具体的分析论证;产业的现状:65岁以上的人群市场占有率为7.25%、平均入住率为88%

()美国养老产业趋势

65 岁以上的老年人90% 住在当前的居所,但70%左右的65岁以上人群需要长期的伴护,40%的老年人群需要居住在养老院里。“生活方式”越来越受关注,在比较注重“生活方式”的养老社区满意度达到90%。居民希望更多生活安排和社区活动机会,减少安排上的约束。居民进入老年住宅大多在70岁末和80岁初,所以对护理上的需求更大,尤其是记忆上的护理更为迫切。

持续护理养老社区:以服务为商业模式的地产项目。

租质形式:全球经济衰退后期,倾向与租质。近期回到入住、会员费模式。

    (四)中国的商业模式

    Joseph教授具体分析了上海浦东的Cherish Yearn养老机构、北京Generals Garden、天津友谊城等养老地产案例,指出了几种案例的适居人群、优劣利弊。对中国未来养老地产营销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控制成本是关键。

必须关注中端市场。

养老地产是一个以服务为主的行业。主打是服务(“软件”);建筑(“硬件”)为其次。

讲座最后,嘉宾和Joseph Christian教授就美国养老与中国养老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互动交流,使大家对美国的养老模式如何更好地运用在中国的养老实践中,有了更客观的认识;深化了大家对中国养老的客观现实、政策支撑、资源条件、人文环境的初步认知。

讲座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业界同仁在四川省养老产业商会就养老产业的发展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4.png

部分来宾合影

 

微信、微博

分 享
关于商会 | 联系我们 | 申请加入 | 在线咨询